2022年7月12日星期二

什麼是TRPG ? (舊文更新 12 July 2022)

什麼是 TRPG.這個問題大慨有好幾個答案,我只說一下自己的解釋吧。

其實這是Table-top Role Playing Game的縮寫。顧名思義所謂Table-top就是指桌面上進行的角色扮演遊戲。故 TRPG 多直譯為桌上角色扮演遊戲。我們一般稱之為"開game",而國內一般稱為 "跑團"。

作為一個遊戲,我們可以透過玩家與玩家之間的交流選擇以及進行中的故事內容,來創造出屬於我們風格的故事及角色形象,我們不一定跟隨某一特定的預設角色或扮演模式去演繹自己的角色,一切都要依靠我們的想像力以及主持人與玩家之間建立的故事和互動發展及推動遊戲的進行。
某程度上我們主持人跟玩家兩者是在共同創造一個全新的故事,當中的主角就是我們的玩家,而主持人就像是旁白加編劇。

如何開始 TRPG?
在很久很久以前...
許多史詩式故事又或童話故事也會用這個作為開始吧.慨然要開始,那就由最初說起吧。
我們需要紙張,鉛筆,還有最重要的-想像力。 我們需要一個背景作為舞台,讓角色進行遊戲,我們需要想像,時代的背景,角色人物的性格。這是最初的一步,也是最簡單的開始。 經過這麼多年的變化進步,我們現在進行 TRPG 會用上許多不同的工具,也有許多不同的遊戲系統,很多時更有預設好的遊戲模組讓我們不用構思故事,聽起來是多麼方便嘛!
當然要開始一個遊戲,我們需要有玩家及遊戲主持人。當中主持人負責了大部份的工作,故事模組的創作或預先讀完預設模組,當中又包括一些非玩家的角色設計等等...
說一下實在一點的東西,我們還需要一些道具,骰子,角色設計的規則,遊戲系統,當然還有地圖(這算是紙吧!)等等...
​​​​​​​當然還有代表著角色的模型公仔。 以上齊備就只要讓我們加多一點想像力,留心聽一下主持人說故事,大家就可以進入 TRPG 的領域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