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

等級20的角色@D&D5e (玩後感想隨意寫)

 等級20的角色@D&D5e


終於... 

有機會試一次玩等級20的角色. 雖然只是預設定基本職業角色, 也沒有使用特技.

感覺是, 真的有另一個曾次的感覺. 而越高等級, 熟練值這一項就有相當大的差別.

以我試玩了一個戰士角色來說, 有熟練值可以去到+11調整, 而沒有的技能只有+1或+2的值. 就算是屬性20, 也只不過是+5. 針對性而言, 會是相當有效果的.


看著兩邊的同伴, 一個法師(我最愛的職), 一個神官, 兩位20等的施法者, 每一個行動也需要考慮一下吧... 很苦.

我作為戰士(勇士), 簡單, 直接, 考慮也就只是因為自己比較差的走位...

作為一回合打四擊定人, 還算是人嗎? 似乎命中也有七成左右, 爆擊率約三至四成吧.


我感受到「親生仔」的威力, 不是說戰士很厲害, 

同場有遊蕩者, 論威力, 絕對是沒有得比較的.

同場也有野蠻人的狂戰士, 一回合也有行動兩擊, 附贈一擊, 命中比戰士高, 傷害也比戰士多些.

法師的高階法術, 範圍攻擊, 對戰場的影響很多時都是決定性的; 

而神官, 正如我在角色背景說了, 出門一家要帶神官, 回復能力很重要, 生命牧的回復是非常可觀的. 那究竟作為一個戰士, 我一直在做什麼呢? 


其實玩家的我, 真的不知道自己有做些什麼? 好像就只是幾個選項...

行, 打. (Move, Attack)

行, 未到, 再行. (Move, Action: Dash)

行, 未到, 閃. (Move, Action: Dodge)

還有就是可以 “動作如潮” (Action Surge), 做多一次行動 (Action); 20等時, 每次短休前可以有兩次.

作為自以為有戰鬥經驗的戰士, 我多了一個小小的行動 - “推倒”, 作為攻擊行動中的其一次動作. 我把你推們之後, 還有三次攻擊, 如果你不幸被推倒, 那我就是三次優勢攻擊了. 這還不算重要, 勇士20等, 18~20就爆擊了. 明白為什麼可以有三至四成爆擊了吧? 

論傷害, 爆擊也不會比遊蕩者的偷襲強. 頂多就跟狂戰士的重武攻擊差不多.


到了高等的戰鬥, 似乎不是很快就是很久也沒打完.

當戰士只需要應付三至四回合的戰鬥時... 只計算使用一次 “動作如潮”. 

其實, 戰士已經可以進行 二十次攻擊 (假設為四回合).

旁邊的遊蕩者只會攻擊四次, 假設他有心, 副手攻擊也只是多四下, 而且沒有偷襲傷害的效果.

草草的計算, 用+3的長劍以及決鬥風格鬥(單手武器+2傷害), 每一擊是1d8+10. 20等的戰士, 主攻的屬性應該都可以20了吧.

平均來說每擊是14度傷害.... 爆擊19度傷害. 數字上不算太恐怖吧.


當你考慮到遊蕩者的威力是 1d6 +3 (短劍) + 偷襲 (10d6)... 平均數是46度傷害. (DEX+5 總有吧)

爆擊可是83度傷呢......

一場戰鬥四回合. 當爆擊一次, 138+83 = 221度傷害.


回來看看傻瓜戰士.

20擊七成中, 三成爆擊; 那就是8擊命中, 6擊爆擊了.

又來數學題, (8x14) + (6x19) = 226度傷害.


原來戰士的威力是跟遊蕩者這種主要的傷害輸出差不多的...... 

以上還是遊戲設定上以基本規則書的基本設定來計算.


但相對的, 防禦力, 戰士真的很強. 有重甲, 有回血,雖然少但也算是有的. 看著看著,  怎麼真的像一個數字人了...

 

回頭看一看, 法師的流星聚落.... 40d6 傷害, 真的很有效率. 那是140度的範圍傷害呢.

但法師們又會不會當機立斷去使用呢? 始終一天只有一次九環的法術.

無可厚非, 5e 的法師的確比以前的沒那麼可怕. 但還是有相當關鍵的手段. 

反觀戰士, 真的是平平無奇卻可以有顯著的續戰能力. 當然沒有神官還是去死吧.


說得好像自己很喜歡計這些數字.... 

其實還真是玩完有感...

結果, 遊戲還是必須要共同合作去完成. 畢竟遊戲不只是數字, 人與人的合作才緊重要.


最後還是要吐糟一句, 作為戰士, 你要自我風格什麼也好, 麻煩, 麻煩你地, 真係唔好一把武器走天崖. 一個戰士, 沒有近戰, 遠程的手段, 你真係同我去死啦. 唔好出黎害人害物......


YEAH. 昨天的戰士就是一個一把武器走天崖的PK. 哈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