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星期二

TRPG/D&D 遊戲中的角色定位 (上)

 TRPG/D&D 遊戲中的角色定位 (上)


角色定位; 這是一些針對遊戲戰鬥部份的角色分工. 一般來說, 我們有所為 坦; 補; 輸出(傷害) 及 控場. 這四種比較常見的分類. 今天來說一說這些看來很有內容的東西吧.


坦, 坦克, 擋彈, 盾, 你喜歡叫什麼就什麼吧. 

一般來說就是隊伍中用來防守, 保護同伴的角色; 在電玩來說好像多數都是叫 TANK 坦的.

在D&D的遊戲規則來說, 就是夠硬夠血可以擋下敵人的火力或重擊. 

一般來說戰士重甲, 加盾算是相當硬淨了. 或許找個神官多施放一個 虔誠護盾 (Shield of Faith) 加多2度AC;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自己就設定了一個幾白痴的戰士(魔能騎士); 當然是拿了一環法術 護盾術 (Shield) 啦; 反應突然放一個法術+5 AC; 聽落都幾型架. (請玩家自行幻想.......); 聽起來我覺得還是不太足夠; 使用了一個特技/專長 (Feat), 拿了個魔法學徒, 學了一個 虔誠護盾 (Shield of Faith); 不靠別人靠自己. 

算式我覺得都算幾華麗了..... 

全身甲 (Full Plate) 基本18AC; 盾(Shield)+2; 戰士~戰鬥風格: 防禦 +1AC; 虔誠護盾 (Shield of Faith) +2 AC; 護盾術 +5AC : 18+2+1+2+5 = 28AC. 有錢買魔法盔甲盾牌, 又可以再加上去...... 感覺似乎很不錯. 就以上述沒有魔法物品來說; 等級5~6 應該夠錢買全身甲了. (好像要1500GP的說)

一般怪要擊中我; 大慨要擲19~20了.  好吧, 我應該還欠了一個特技哨兵 (Sentinel), 如果DM不打我要走開, 我還有機會打停對方. 這時後就出現了問題啦; 反應用來放護盾術還是借機攻擊呢? 


這是我對AC的迷信; 結果出來的產品. 說起來很有趣; 但用著的時候總會想, 究竟我的定位是要俾DM 打中, 定打唔中呢?


也有另一個有趣的血牛考量角色.

大家都應該聽說過矮人(丘陵) (Hill Dwarf) 是一個會每級+1HP的種族. 

特技中有一個健壯 (Tough) , 每等級+2HP上限. 配合一些生命力極強的職業, 例如野蠻人, 或者戰士; 加夠體魄屬性; 總括來說就是一團肉了. 

聽聽一位等級6 的野蠻人矮人說說自己有幾多肉..... 

生命值取平均+1; 等級4 的時候學會了 健壯; 每等級+2HP. 

12+7+7+7+7+7 (這是野蠻人基本) + 6 x [體魄(3) + 丘陵矮人(1) + 健壯(2)]

總數是 83 HP. 等級6的一般戰士應該是 52 HP吧. 

當然這樣我們會放棄很多東西, 戰鬥上的特殊技巧或者其他方面的能力. 但換來的是耐打.

如果我們還要當個熊圖騰野蠻人;  狂暴(Rage)之後 大部份傷害都有抗性 (食一半啊......); 一般我們會說條血多一部吧...... 166HP 咁計. 簡直是任由DM亂打的感覺也沒所謂. 


說到這, 如何坦; 大家應該有各自的想法吧.

其實這都只是一些很基本的設定; 現時出現了很多新書; 不同的配答又會有更多不同的變化.


補師 (Healer)

D&D 5版來說, 生命領域的牧師應該算是唯一的皇道了. 比一般牧師來說,多了2+法術等級的回復. 

這之後就出現了, 神莓術生命領域; 又加上後來天界契術師; 神聖術士; 總之可以用來回血的方式都應有盡有; 但究竟補師應該如何當呢? 

在規則上追求極限, 其實還有效率這一個問題, 還有一些負面條件的問題; 純職的補師與兼顧的很多時有很大的分別; 由其是純職神官/牧師, 他們有太多攻擊的手段; 救人可能並不是他們的首要任務. 那究竟有沒有需要搵補師救人呢? 

試過一些場景; 聽說隊伍有神官的, 我小小的戰士就應該擔當上前線擋的工作吧. 

結果呢....... 當日的總回復血量數值是我的戰士. 就只是因為一個特技/專長: 治療師 (Healer). 

你給我足夠多的短休時間, 作為一個大夫/醫生; 我的確可以進行多次的醫療行動, 每一次使用醫療包, 可以回覆1d6+4+被醫療者的HD/等級. 算起來其實是很多的. 

那究竟補師是不是必須由神官來負責呢? 


其實定位這一類事情, 也沒有職業的必然性. 還是看看大家決定要當個什麼類型的角色會比較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