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星期二

D&D, 角色扮演 與 陣營

D&D, 角色扮演 與 陣營



近期遇到一位有趣的玩家(Player),似乎對 D&D 的陣營(Alignment)有相當的意見。

針對 TRPG 是一種標榜自由度高的遊戲,對於陣營控制了角色的行動,似乎相當地不滿意。

(我理解那位朋友是不滿意吧。)



想了一想,一直沒打算為陣營這課題出文字;但說一說扮演角色還是值得的。

(帶個頭盔,說得不好,唔好打我。)



D&D 是比較老舊又傳統的 TRPG,要說扮演,那是有一定程度的要求,當然誠如我教新朋友說的,扮演不一定是指好像話劇那一種專業的方式,我們需要的只是扮演角色的個性,行為模式,當然能夠在 "表現" 這一個課題上下一點點功夫就更好了,但也真的不用動用到肢體語言,畢竟並不是每個人都接受到太 "認真"及"有點誇張"的表現方式。

但我還是希望參加者/玩家們可以盡量跟據角色的性格陣營去演繹自己的角色。



舉個例子,如果性格是和平主義,陣營是善良的話,角色一般都不會主動去攻擊或者傷害其他人。



另一個例子是我近期使用的 NPC,是一個心善人慈,有種和平大使的爛好人;作為 NPC,他跟冒險者一起外出,目的是游說壞蛋 "不要再做壞事."



跟在冒險者身邊,進入戰鬥還在說 "不要傷害人啊.","你別打我啊!";行動上就是些推開、 推倒、 擒拿之類的行動. 

當然認真說角色上還是有一些攻擊的手段, 但可以唔用或者設定左唔用住, 或者會被人打中先還手之類。



這一類的角色可能很有趣,但當起同伴來真的有點麻煩,畢竟戰鬥也是遊戲的一部份,一個在戰鬥中沒有太大貢獻的角色的確是有一點麻煩,由其是遇到一些高難度戰鬥時,每個角色都需要作出一點貢獻。



說回本來想提出的話題,究竟陣型對於角色扮演是否重要呢?



在最初,陣營這一個項目的設定,是希望幫助玩家去管理角色的行為模式,以及去介定角色的選擇。所以簡單地分為守序,中立與混沌的指標。

在後來才演變成九宮格的模式。

陣營的分析就不說了,但它的存在是 D&D遊戲的一個重點,它用來作為玩家的角色性格取向與行為傾向有很大的作用。



簡單來說,就是作為一個有立場 (Lawful)的角色,理論上佢唔會早上答應一件事,係無乜大原因之下就突然話我唔做呢件事。

在這種有立場的角色身份,作為玩家可能就需要考慮定位,行為模式會是比較傾向有堅持或者唔會朝秦暮楚的性格。



當然不同玩家有不同的理解,那是之後玩家跟主持人再討論傾如何扮演角色的事了。

這裡衍生一個問題,角色背景;其實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畢竟作為一個角色,理論上他應該有過去,有歷史,有經歷,這就是背景。

對於 TRPG 來說,這是重要的,盡可能讓每一個角色有背景,有陣營,這讓角色變得立體,或者叫作有血有肉吧。



當然也有玩家單純地只想玩 TRPG 的規則,但如果只是想玩規則,我會提議他玩Board Game比較開心,TRPG 是角色扮演遊戲,

不是單純的規則遊戲,自由度高唔代表不同為遊戲中的角色負責,更不要說對遊戲中的同伴及整個遊戲負責;

我不可能玩一個遊戲只為自己開心,就讓其他同伴不滿意唔高興吧。



這麼多年來遇過很多不同的遊戲玩家,也會遇到類似的朋友,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視乎我還願意為這個遊戲做多久吧。

但是嘛!還是希望對 TRPG 有興趣的朋友,玩遊戲可以自由,但不代表做乜都得,也不代表不用負責任。


2022年1月18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