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

Call of Cthulhu (CoC) 7版 淺談

Call of Cthulhu (CoC) 7版 淺談

其實不知道應該用什麼名目. 玩過的遊戲不多,對於這個系統認識也不夠深。話說五版的時侯已經看過規則書,但當時自問不是恐怖題材的能手,也沒找到朋友當主持人/Keeper,最後自然不了了之。

早幾年七版推出,也有閱讀規則書,但是英文太多了...... 偷懶沒心機把它細閱,結果還是不了了之。其後太太親自細閱主持了一個簡短的遊戲,感覺並不是太大,畢竟要玩恐怖氣氛的遊戲在於主持人與玩家的互動這一元素會更重。系統上倒是非常容易配合不同年代的仿真實世界。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畢竟要看的資料也不少,加上其他遊戲、系統等等,算是 "試過"就算了。

近年,發現它很"紅",的確四處也聽見有人在玩CoC (雖然聽到的多是網團,偶爾也有面團的活動) 。

找了位朋友,來認認真真的再玩一次。朋友的主持人技巧很好,適當的鋪排。投入的描述、緊張與鬆弛的位置把握也是很好。進入遊戲的劇情很有感覺,不是突如其來的推角色入局,自然流暢地讓玩家角色置身其中,這些都是"講故事"類的 TRPG 重要的元素與技巧!當然跟完整的劇本也是有一定關係,故事就不多說了以免劇透被人打。

由於本身比較熟識的暗黑類 TRPG 主要是 Vampire the Masquerade 或者 World of Darkness,都是白狼 (White Wolf) 的出品,風格上也是偏向現代奇幻風格,對於CoC 的風格並不熟習。但接觸過不同系統,對於買技能點的系統還是相當上手的。

話說是經常聽到人提起,戰鬥上如何簡易,一槍打爆什麼什麼的,相信是使用武器的問題吧!初步的接觸,的確可以感受到角色的無力感;但換一個角度,其實也很寫實,平凡人就不要冒險嘛。

據說是角色體驗無助與無力感,的確相對於D&D等奇幻世界設定的遊戲,扮演平凡人去遇到靈異,詭奇的事件有著相當不知所措的無力感,當然大前題還是願意投入那種無力感。

規則上沒有太多的東西可以說,畢竟細分的技能並不複雜,反而SAN值 這一個算得上是遊戲系統的重點 — 遇到事件就被扣減,亦難以回復。當SAN值歸零,角色就完蛋了。應該是瘋了吧,的確會為玩家帶來一點點的壓力。當然,如果以角色發瘋為目標的玩家又是另一回事。

相對地,這系統很適合查案。緝兇的遊戲。由於沒看過劇本,這方面只可以單純的以系統的運作來考慮。個人覺得可以玩得相當有電影感。

附帶一提,就恐怖感的遊戲而言;其實還是比較習慣D&D的 Ravenloft 系列;其中有一個子系列Red Death背景是以十九世紀歐洲為背景,遊輪,火車,古文明調查以及靈異事件也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