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奇幻世界的種族~半身人



 奇幻世界的種族~半身人

只有半個人類身高的生物,大多數都說成赤腳行走多腳毛,身型小巧敏捷;天性樂觀。

一般都相信原形就是"魔戒"中的哈比人;根據時序來說也是合理的,加上關係到版權問題,轉了個名字,也算是容易理解的稱名。


另一個奇幻小說中相當知名的稱呼~坎德人,對龍槍編年史有認識的人都大慨知道說的是坎德人—泰索何夫·柏伏特(Tasslehoff Burrfoot);賊,小偷,這是很主觀的概念;書中的描述比較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很喜歡"借"別人的東西,或者是"不知道什麼時間跑到我的口袋中";這不是賊是什麼???其實或多或少也有提及他是個有點膽小怕事的人,但其實又有一點點"唔識死"/"作死"傾向的角色。


以上這些都突顯了一些半身人的特徵,敏捷,是天生的小偷;體魄不錯;無畏;也許就是這些各種的因素匯聚成現在的半身人(D&D5e)。


在D&D的奇幻世界;這是一種先天帶有幸運能力的種族,多數傾向於身手敏捷,無畏善於躲藏。

同時由於身材矮小,種族上有著"行得慢"的先天缺陷!

回頭看幾個版本的D&D都有相似的特徵,由其是"幸運"這一點,似乎是種族選擇上一個相當大的優勢!

再看看系統上的生態,大約在20歲成年,通常活到150歲左右;身高只有3呎,重量也大慨只有40磅左右。基本上最經常發生在遊戲中,我會直接把他拋過河,由於他自己跳唔過。


其實最想提及的是比較初代的港版D&D 魔域奇遇;因為最初接觸時看見這是一個職業!記得幾年前也有專欄作家寫個類似的介紹,半身人並不是現在所認知的"種族"而是一個"職業"!

其實我幾喜歡"仙童"這個譯名,只要他不是一個"職業"的話;我沒法聯絡上當年翻譯的前輩,但當作一個"種族"來理解,其實是很好的名字。


無論如何,半身人是一個很有趣的種族,雖然我比較喜歡將他變成武鬥角色;但在D&D5e的系統之下,"幸運"這個能加配合上法師(Wizard)的占卜師,的確是個很有趣的組合!


半身人就講到這裡,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