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星期一

跟偉大宗主簽訂契約的術法者 (by. 方大文)

 跟偉大宗主簽訂契約的術法者


在<龍與地下城>的世界中,有一班施法者並非信仰著世上的神明,而是神明外的其他偉大且有高強力量的存在。而這批信眾於其他人的理解多為而邪教徒;而其他例外的,於冒險者當中,被稱為「魔導師」(Warlock)。


魔導師 的力量源自於跟其宗主簽訂契約,不論當中是否出於自願。其宗主可以是不同位面的力持有者,而於系統/能力上未見到其不停使用宗主的力量會否對角色的肉體、精神或性格有什麼影響,這點可能需要DM於遊戲中為其角色補完。


應與魔導師簽訂契約的宗主有不少,如來自仙界的大妖精(Arch-Fey)、來自地獄的惡魔(Fiend)、或是信仰某個世界創始以前的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如隔壁系統的主角飛天八爪魚)。而擴展書出現後,亦多了以下的宗主選擇:天界種族(Celestial)、不死者之王(Undead)(那個來自那扎歷大墳墓的骷髏王?)、還有現時為止筆者見過最多信眾的咒劍(Hexblade)。


(聽說,喜歡玩魔導師的玩家多數都是中二病患者)


靈活性低 但配搭卻千變萬化的能力


魔導師作為施法職業,其施法數量是眾多法職中最少的(施法次數1lv只有1次、一直到10lv或以前亦只有2次,陰公。)。而就算能學的法術數量亦跟本不多,故攻擊手段更多依賴於武器使用,以及戲法(Cantrip)的運用。而隨著等級的提升,魔導師獲得更多的是選擇了路向就不能再更改的能力,是故魔導師就上個選了路向就不會回頭的職業。


跟法師(Wizard)比,沒有能對應各種情況的海量法術存貨。
跟術士(Sorcerer)比、沒有能暴力輾斃對手的恐怖施法次數。

跟詩人(Bard)比、沒有能支援隊友的額外手段、技能數量亦沒有那麼多。

筆者也不打算跟神器師(Artificer)比了

以靈活性來說,魔導師完全不行。


那到底有什麼東西令魔導師能獲得眾多玩家的垂青?我想是千變萬化的能力組合,以及配搭後那唯我獨專一樣的強度。


首先,魔導師的法術數量並非想像中的少,在每次短休後,他們的法術次數均能回復充足,而且他們每次施法均能施放最高等級的法術環數,如你的冒險旅程不是太趕時間的話,魔導師可說是無限施法。


其次,魔導師獨自擁有「理論上是全個遊戲最強的單發遠程攻擊」-魔能爆(Eldritch Blast);不消秏資源、1d10魔法傷害(能直接傷害大部分魔物)、距離120ft(中距離)、按等級提升攻擊次數(而不止是骰子數),還能配搭魔能祈喚(Eldritch Invocations)增加其攻擊傷害、距離、拉近推遠等效果!

沒錯,魔能祈喚是魔導師另一個獨有且極多選擇的能力。除了增強魔能爆外,魔導師能藉此能力獲得隨意施展的易容術、動物溝通、偵測魔法、或是洞察黑暗(又是獨有能力!)等效果、或是隨等級提升而配得額外的指定法術施放能力;什至可以增強你的契約之賜(Pact bond) 的能力。可惜的是,能選的次數非常少,而且每次提升等級只能更改一次,所以必須小心選擇。


契約之賜(Pact bond)


另一個魔導師的能力,等級3開始選擇一項成為你的終生能力(誤)。3項選擇各有特色,而且配合魔導師的宗主的能力可以發揮出強大效果。


連結魔契(Pact of Chain) 能令你召喚出比其他職業更強的魔寵(Familiar),該魔寵未必能於戰鬥中提供大量幫助,但用於情報收集卻是非常強橫的斥侯;


書卷魔契(Pact of Tome)能令你獲得額外的戲法。此戲法可以來自其他的職業(包含某些只限德魯依才有的),以增加不同情況的對應性,而配合 魔能祈喚-遠古奧術秘冊(Book of Ancient Secret),能令你搜集及施放更多儀式法術,以增加法術的可使用量;


鋒刃魔契(Pact of blade) 可令你無中生有地變出一件魔法武器,若配合跟其有關的魔能祈喚能力,其近身戰鬥能力絕不輸任何戰鬥職業!




所以說,魔導師的臨場應變能力未必很高,卻是最能玩出自己風格(而且不弱)的職業。亦可能是因為這原因,才深受眾多玩家的喜愛吧~!



地下城研究室 ~ 方大文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nDlaborator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