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星期一

D&D5e ~ 為戰鬥而生的傢伙(上)

 D&D5e ~ 為戰鬥而生的傢伙(上)


在D&D5e 的世界,戰士似乎特別受到創作人的祝福;為何這麼說呢?來看一看戰士有什麼獨有的能力:


屬性值提升


先看一看戰士的升級表,看到一個其他職業很不同的地方, “屬性值提升” 有七次之多;一般職業只有五次。說是多了兩次,好像不是很重要,但相對要注意的是,大家會用 “屬性值提升” 來做什麼?轉換成 “專長” 還是直用換成兩度屬性/能力值呢?

一般而言,其他職業的五次增加相等於十度能力值,多了四度似乎不是很大不了吧。

來考慮一下, 換算成五次兩度的加值,那是好幾個豁免加成。

相對地,我們會考慮,是不是指戰士的職業能力上沒那麼多?或是沒其他職業強呢?


以下再看看其他能力。



戰鬥風格


比遊俠與聖騎更多元化的選擇,不用多說吧?

重武,雙武,巨武,決鬥(我會叫單手),防禦,守護,不同的選擇的都提供了。


回氣 (Second Wind)


這是什麼慨念呢?短休息一次就可以恢復的技能,有限地瞬間回復生命力;說多不多,但有時間的話,是沒有限制的回復手段。


動作如潮 (Action Surge) 


突發地進行多一次 “動作”;那是可以作出多一次的 “戰鬥” ;戰士來說等級越高攻擊次數越多。

同樣地,短休就可以恢復的能力;是否算得上眾多職業能力中最強的呢?

對於配合混職,大家可以有很多想像空間吧!重點是這一個能力在戰士等級二就已經擁有了。對於低等始級戰鬥,可能只是一到兩擊的小事,高等級的時候就是另一個畫面了吧。


額外攻擊 Extra Attack


一般戰鬥職業都會在等級五,提供一個動作多一次攻擊。

但戰士在十一及二十級會額外提供更多的攻擊次數;應該算是戰士最霸道的技能吧!


不屈 Indomitable


可以重擲一次失敗的豁免檢定,等級上升可以多用兩次;關鍵時候非常有用。


以上是戰士的基本能力;還沒看看武術範型能力 (Martial Archetype feature);當中有以戰鬥特技作為手段的;也有略懂魔法的魔法戰士;還有很悶但很實用的勇士 (真的很悶就只有打跟被打!);也有以指揮官為定位的紫龍騎士(方旗騎士);擅長於騎戰的騎兵;利用魔法加持弓箭技的魔射手,還有深具日本風格的武士。


有關這些範型,我們在之後再介紹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