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星期一

D&D5e ~ 為戰鬥而生的傢伙(下)

 D&D5e ~ 為戰鬥而生的傢伙(下)


戰士的不同範型,的而且確讓戰士這一職業生色不少;當中有繼承了前代(4e)的戰將(Warlord),也有來自從前甚受歡迎的精醒魔法劍士及魔弓手。讓玩家多了一些簡易的選項,角色也簡單直接成型。



勇士


單純地加強戰鬥能力的進階,其基本技能 "強化重擊 Improved Critical" ,主要是提高了重擊的機率;其後的 "卓越重擊 Superior Critical" 進一步將重擊機率l由19~20 提高到18~20;務求提高傷害輸出。

其餘的功能主要是加強體能的檢定以及額外的戰鬥風格。



戰鬥大師


以各種不同的 "戰鬥技巧" 作為手段,提高戰鬥效率;當中不同的戰技(特殊攻擊),提供了多姿多彩戰鬥風格。其後的能力主要都是增加戰技骰子(或叫”卓越骰”) 數目與及可供使用戰技的數量。但其實可動用的戰技骰子數量相當有限,要全力發動其實也不是兩三回合可以用盡;當然短休可以回復是他的重要優勢。

除了戰技,其中有一項特殊技能 "知己知彼 Know Your Enemy" 可以讓戰士可以有限度得知敵人某能力的情報,例如防禦值(AC),體能方面的數值。



魔能劍士


可以稱之為魔劍士或魔法騎士,這樣的樣呼應該比較易理解吧。

大慨就是可以限度使用少量攻擊魔法作為戰鬥手段的戰士;由於可使用的魔法其實相當有限,算不上擁有強力魔法支援;假設20等的魔能戰士,其實學懂的魔法也只有13個;小法術3個。而且他們的法術必須來自防護系和塑能系法術,當中雖然有不少攻擊魔法,但比對起施法者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

但換一個角度,其後在施法後可以使用附贈動作進行一次武器攻擊;對於近戰時算是相當有價值的能力。

另一個特技 "祕法衝鋒 Arcane Charge",戰士可以在使用 "動作如潮" 的時候,可以在進行額外動作之前或之後傳送最多30呎距離。

作為特擊手段是非常有效率的,想一想當可以使用此能力的時間,戰士已經可以作出一個動作三次的攻擊。

值得留意的是,要僅記他始終是一個戰士,打擊才是他的主要手段。



紫龍騎士(方旗騎士)


這是來自費倫大陸一個國家騎士的稱號;科米爾騎士爵位中的一個特別階級;官方提供的另一稱呼 “旗將 / Banneret ” 作為代提,個人會考慮用 “方旗騎士" 作為代替。

慨念上這是一個指揮官/將領之類的角色定位;也有一點類似於D&D4E的戰將(Warlord),主要是讓同伴攻擊,回復少量生命力以及重擲豁免骰;另一比較有趣的功能是強大的說服能力 "皇家特使 Royal Envoy" 當戰士進行任何使用"說服"技能的屬性檢定時,熟練加值變為兩倍。大慨就是外交能手的感覺吧。所以選擇這一個進階的話,要認真考慮一下角色的定位。



魔射手


魔法射手,個人比較喜歡多了一隻字的稱呼;有一點點類似戰鬥大師的戰技,有限度的使用次數與懂得數量;加上少量的魔法技倆或德魯伊伎倆戲法;這種 "祕法射擊選項 Arcane Shot Options" 分別代表著魔法的八大系,演繹上其實幾有趣;算得上是有心思之作。不過使用次數是每一次短休可用兩次,這一點要在資源運用上好好考量。

而八種箭技也會提供不同性質的傷害輸出及副作用,例如 “暗影箭" 造成的傷害是精神傷害,而且會讓敵人下個回合開始前都無法看見任何5呎以外的事物。

作為戰士能造出特殊效果是相當不錯的能力。



騎兵


這個進階似乎頗著重單挑或阻檔的感覺加上一些騎馬的專門技能;相對地,能夠在被摔下座騎時不用檢定而雙腳著地,與及保護身邊生物/座騎/自身的防禦技巧,這是否有一點點雞肋呢?

另外一個 "堅定印記 Unwavering Mark" 技能,可以針對特定敵人作出迫使對方必須攻擊自身的效果,但要留意有效時間其實只有一個回合,而且這技能跟 “騎兵" 好像沒有什麼關係!

而比較跟 “騎兵" 有關的能力,應該是這個 "勇猛衝鋒 Ferocious Charger" 只要攻擊前有移動多過10呎,就有機會把敵人擊倒伏地;算是很有效率的一招,但這是等級15才擁有的技巧!

"警戒防衛者 Vigilant Defender" 可以在每個生物的回合(除了你的回合以外)採取一次的特殊反應作出藉機攻擊,明顯地獲得相當強大的阻擾能力,如配合本身的特技 "堅守戰線 Hold the Line"使用,利用藉機攻擊打停敵人,的確可以做到相當高效率的阻擾用途。



武士


如果喜歡日本武士風格;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相似於方旗騎士,有一定程度的說服技巧,但總豁而言,會傾向攻擊攻擊的方向;以 “戰鬥之魂 Fighting Spirit” 這個技能而言,有限次數地作出優勢攻擊,與及之後的技能用來回復這個使用次數,其攻擊性不言而喻。

配合起之後等級的能力“迅捷打擊 Rapid Strike” 這是將一次優勢攻擊變成兩次普通攻擊的特殊技;雖然每回合只可以使用一次,但卻沒有使用次數的限制,配合起來,會是相當強大的攻擊效果。

終極能力 "迴光返照 Strength before Death" 這一個技能我會稱之為 “死唔斷氣”,當你被傷害,生命值歸0時;利用反應動作,中斷對方行動並進行一個額外的回合;算不算是死唔斷氣?

在攻擊層面上,我認為"武士"是超級厲害的選擇,但角色是否有那種"神風"的氣慨又是另一回事了。


其實也有其他新擴展書的戰士範型,但由於未有深入瞭解就不多提及了。

希望大家會在戰士這職業中找到其他有趣的地方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