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6日星期四

D&D5E: 奇械師/神器師 (Artificer)

 D&D5E: 奇械師/神器師 (Artificer)


在傳統龍與地下城的遊戲之中, 新版本之中加入了 奇械師/神器師 (下稱 “奇械師”)這個職業, 個人而言總是覺得跟出版商的另一主要產品線 魔法風雲會 的卡牌遊戲有關. 當然認真一點應該是因應出版了 “艾伯倫” 系列才是重要的因素吧. (以上都只是筆者自己想像, 沒有真憑實證.)


多少由於個人喜好, 特別喜歡MTG 的角色URZA, 他就是我心目中典型的神器師.




個人而言, 總會覺得這一個職業跟 傳統奇幻有點格格不入. 但換個角度, 自己也很喜歡將科幻元素加入D&D的奇幻遊戲之中. 由其是高達嘛; 男士們的D&D玩家們應該不會反對吧.


今天簡介一下這個職業. 在D&D5版, 算是後加入的職業. 來源自 TCE 這本書. 基本職業功能就是 “火器熟練”; 這是一個頗重要的職業功能, 但對於擔心遊戲平衝度來說, 多少會讓主持人卻步; 再加上這種 “技術” 也不一定跟每一個遊戲世界設定夾到; 很多時也會出現可以用神器師, 而不准用 “火器”. 由其是跟我有關的遊戲小組; 我就是阻礙大家用 “火器” 的壞蛋了. 哈哈哈哈....... (我上面講緊咩呢? 唔好問我, 我都唔知.)


半職的法術能力 看來並不強, 但二級時就會獲得 “Infuse Item” 的功能, 這是自已ITEM 自己造的體現. 雖然選擇有限, 但升級後也會有所提升. 無疑是提早出現魔法武器的捷徑. 較高等級時, 更可以將熟練的工具 (tools) 變成專精; 當然對於某一些單純打鬥的遊戲並不太重要; 但換個想法在需要整體能力的遊戲這還是相當有用的. 再加上十一級時, 可以將所識的一或二環 “奇械師法術” 寄存在武器或法器之上, 任何人手中持有該物品的生物能夠使用你的施法關鍵屬性來以一個動作通過該物品產生儲存法術的效果. 最終能力 “Soul of Artifice”, 這是獲得 “唔駛訓” 的能力, 以一個反應動作, 解除一個奇械注法 (artificer infusions), 使生命值降低到1而不是0. 功能上主要集中在 越高等級越多次數的 奇械注法. 這可以配搭不同功能, 再加上奇械師的分支功能, 會有很多不同的組合產生. 例如坊間常會說到 IRONMAN 的盔甲; 又或者射擊技能特化之類...... 還有一說就是其中一個分支, 可以製作一隻 鋼鐵守護者, 大慨會有人拿它來當高達吧.


四個分支

煉金術師 Alchemist 

盔甲師 Armorer

魔炮師 Artillerist

戰匠 Battle Smith


上三個我都可以接受, 乜師物師; 最後一個, 唔知邊到搵黎的翻譯叫 戰地匠師, 呀...... 可能我中文真係好差; 我睇完唔多明白. 當然已經有人翻譯了, 我是不應多說什麼; 但自己的想法可能比較低能吧. 我個人是叫左 戰爭工匠或者戰鬥工匠的, 因此才會出現了 “戰匠” 的簡易叫法. 下面用英文. 哼. 分支擁有少量額外 “記左的法術” 就好像神官的領域法術一般. 當然各自也有獨立的功能. Alchemist, 每日 (長休) 可以提煉一支藥劑, 還可以消耗環位來製作. 這些藥劑有幾種功能, 醫療, 加速等, 算得上實用. 高階一些還可以造出有限次數的 “次級復原術”藥劑. 最後階段更對酸,毒有抗性; 及免疫中毒狀態. 還可以不消耗材料環位之下施放 “高級復原術” 或 “治癒術” (HEAL). 這個分支算是傾向回復的功能. Armorer, 這一個分支的主要功能都在製作魔導盔甲之上 (Arcane Armor), 除了獲得一些豁免要求的能力, 還可以強化盔甲, 或加強攻擊力. 總括來說就是都投入到盔甲之上. Artillerist, 有別於火器, 我介定這是魔導槍炮. 當然又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簡單來說, 就是可以造一支自走炮...... 還可以幫忙加臨時生命值或噴火...... 越後期威力越大, 最終可以同時擁有兩座炮台. Battle Smith, 就是所謂的高達四圍走吧, 資源都會投入左STEEL DEFENDER 鋼鐵守護者 上. 可攻可守的戰鬥力, 還可以使用者修復, 相當不錯的戰鬥之選. 個人而言, 是比較喜歡Armorer 的, 因為可以強化自身; 但相對還是要自己冒險更多.




2023年7月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