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8日星期二

雜談: TRPG, 主持人, 玩家, 扮演, 規則

雜談: TRPG, 主持人, 玩家,  扮演, 規則




最近聽了一些評語, 覺得很對自己胃口. 其實一向都喜歡聽其他人說自己的壞話; 負面來說可以記記仇, 拉拉仇恨值嘛, 正面一些我可以知道不足之處. (說起來都沒有人信吧.)

不知由什麼時間開始, 我好像成為了一個強勢的主持人, 是自以為是又好, 是過於自信也罷, 最大可能是俾人棒殺了. 年月過去, 經驗累積, 我還是覺得有不少提材我是掌握不了的.

今天來說說當主持人與玩家都需要做些什麼吧. 對了這不是教材部份; 只是閒聊一下.

當主持人自然是為了主持遊戲 (開GAME) 啦. 但為什麼要開GAME? 訪間不知為什麼時候開始都用 “跑團" 這個叫法, 應該是來自 RUN AN ADVENTURE 這個詞語吧. 我還是用番自己慣用的叫法.

開GAME 的要素是主持(GM) 與 玩家 (PL); 不是說劇本故事不重要, 但如果沒有參與者, 那應該叫讀書/閱讀, 或者是看電影吧. TRPG 重要的原素是主持與玩家們一起去完成一個故事; 這也是當中的樂趣, 也正是TRPG吸引我的原因, 讓TRPG成為一個三十多年的興趣. 

個人而言是喜歡當主持人多於玩家的, 畢竟主持人擁有更多的權力與遊戲的掌控; 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我喜歡主持, 是因為我有想講的故事; 想分享自己的創作或者二次創作. 不違言, 某一些經典是大家很喜歡再用再玩的, 自己也不例外. 就以暗精靈崔斯特的故事, 很多玩D&D的朋友都不會陌生; 也是主持人喜歡拿來當NPC的重要角色. 遊戲總會出現善良的邪惡生物 (慣性地一般都是邪惡的物種); 善惡生物的性格對調等, 是常見喜歡作為遊戲的部份. 

同時作為遊戲主持人, 我們也要在 “扮演” 與 “規則” 上取得平衡; 或者是跟 “玩家” 夾好究竟想玩什麼樣的遊戲故事. 其實說很困難又並不是什麼高難度要求, 但真的實行起來, 又會變成兩邊不討好. 所以說 “溝通” 真的很重要. 

在玩家的立場來說, 我只是想玩GAME; 想在自由度比較大的遊戲中玩. 有可能是真的只為角色扮演, 也可能只是來 “亂” 的. 胡亂在遊戲中行動, 更過份就好像玩GTA一樣,  四處破壞, 單純以玩爛遊戲為目標. 其實我是比較怕這一類玩家的; 始終主持人準備遊戲是想講完個故事, 或者可以說 “完成一個故事”; 故事的發展始終是由玩家跟主持人共同譜寫, 但沒理由武俠小說玩到變左言情小說吧.

作為主持, 其實跟玩家 夾左想玩什麼樣的遊戲應該會讓雙方也開心一點吧. 

說真的, 如果玩家想玩的係一個 劇情扮演的遊戲, 我唔會開一個戰鬥遊戲俾佢地. 

但如果玩家的行動讓故事發展去到一個這樣的局面, 我只可以向玩家解釋, 為什麼變得非戰不可吧. 

有一派玩家對 “規模” 很有要求; 一點也不可以改動, 總之就是要跟足規則去進行遊戲. 

其實多多少少我也會怕這類玩家; 但更怕這一類主持; 畢竟TRPG是個彈性大, 自由度高的遊戲, 每一件事都跟足, 沒錯, 這件事上沒錯; 但是否又真的做到兩方都感覺良好呢?

有規則派自己有自由派了. 我不要規則, 我只是想玩 “扮演”; 這是有趣的表現, 也是不有趣的表現; 去到這一種玩法, 真係好需要主持玩家都夾好左, 大家都是這一類玩家才好一起玩. 要明白, 規則是為了公平性, 去俾大家有一個標準去進行遊戲; 當這一個標準不存在, 好多事好多說法就會混亂. 不違言, 這樣的 “玩法” 我也是歡迎的, 但你唔好介意我搶戲以及霸住個主持人聽我 “扮演” 囉.

其實說這麼多好像總結也就只是想大家夾好遊戲風格, 一起合作去完成遊戲. 

始終遊戲是大家一起去創造出來, 玩爛了大家也不開心吧. 

個人而言, 始終遊戲是大家開心最重要.


2023年7月18日



以上是照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