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

D&D5e ~ 始原力量的覺醒 - 野蠻人

 始原力量的覺醒 - 野蠻人


說一下不太習慣的職業 ~ 野蠻人;不太習慣是因為沒有太強烈的感受,好像自己甚少使用這一職業;在古代(從前的版本)曾經當了一個等級的野蠻人,之後的等級嘛...... 厲害了(個人覺得很厲害的說!);這個角色玩到等級八;總共有七個職業!先提一提這個角色是3.5版本的戰鬥類角色!

來到現代(5e);有一個等級六的野蠻人,算是認真玩了幾次遊戲的。感覺就有點麻目,就是打呀,被人打呀,回避呀!另外就是陪新朋友遊玩的等級一角色,只玩了一次,對他也是沒什麼感覺!


作為野蠻人,生命力是比較大的優勢,畢竟生命骰是d12,升等的固定數是7;對於習慣了生命值欠奉的我來說是接近一倍之多;加上這一次的角色無論能力值與生命值也是擲出來的,就變成所謂的血牛了。一般而言,野蠻人的體質(CON)一般會設定得比較高,因為這直接影響防禦力與生命值。


最為人所熟知的野蠻人特殊能力,當然是 "狂暴" ;作為野蠻人的主要功能,這是增加傷害輸出的重要手段,也是重大的防禦能力,對鈍擊、穿刺、和劈砍傷害具有抗性;換一個角度,這是將生命值翻倍的效果,當然被魔法攻擊就沒法了。雖然每一次只可以發動一分鐘,但隨著等級提升次數也會增加,直到最後(15級)時,獲得 "持久狂暴" 的能力,狂暴會在角色陷入昏迷,該回合沒有進行攻擊或被攻擊,或自行選擇結束時提早結束。


另一個特殊能力 “魯莽攻擊 Reckless Attack” 是我很喜歡的稱呼;當發動這個能力時,讓角色在該回合間所有使用力量的近戰武器攻擊檢定具有優勢,但直到下個回合,所有對角色進行的攻擊檢定也將具有優勢。在近身血戰的時候真的很 "魯莽" 但配合狂暴後的物理抗性,其實是很夾的戰鬥風格。


另一個重要的 "傷害輸出" 來源是 "凶蠻重擊 Brutal Critical";在等級9 的時候,近戰攻擊的重擊所造成的額外傷害時可以額外加一顆武器傷害骰。看得出這些技能都建基於有優勢的攻擊。


在我看來,這一版,野蠻人的定位似乎是坦多於輸出傷害;其中有一個我以為應該是盜賊/遊盪者應有的能力 "險境感知 Danger Sense";野蠻人獲得一種能擦覺四周異狀的超常感知能力,當面對陷阱與法術的時候,只要是角色所能見的效果時所進行的敏捷豁免中具有優勢;針對被打的對像來說,這是很不錯的能力,但總感覺與野蠻人有點一同調。


作為野蠻人,有一個我稱之為喪屍技能 "頑強狂暴 Relentless Rage”;在狂暴的時候,當你的生命值俾人打到零的時候;而又沒有立即死亡;真的好喪屍;你可以進行一次DC 10的體質豁免;若豁免成功,則你的生命值變成減1。雖然每一次的難度會增加;但真的似打極都唔死。


終極野蠻人,擁有突破極限的體能;20級時,野蠻人的力量和體質增加4點。這些數值上限突破極限的20 變更為24。

下一次再說一說野蠻人的進階PATH.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