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TRPG的網團與面團

TRPG的網團與面團


不知道跟限聚及疫情是否有關係,似乎近半年聽見坊間出現了很多網團,個人對網團其實是有點點抗拒的;畢竟一直以來的遊玩方式就是面團,總會覺得,在家面對電腦玩GAME,為什麼不是打電腦遊戲/PS 之類的。


話說十幾年前還未有這麼多普及網上對話視像通訊軟件的年代,已經做過網上直播開GAME (而家叫跑團)的活動;感受真的非常一般;由於要輪流發言,時間需要頗多,也沒有即時地圖或圖像的反映/顯示,限制了遊戲的表達及演繹。最後辦了幾次類似的活動就沒有下文了。


由於要追上時代的步伐,近期也參加了網團,利用Discord 加上 Roll20 兩個網絡工具,可以即時對話,也可以放置地圖進行戰鬥;而且有擲骰子功能,算得上是相當便利。為此也厚顏地請一些朋友參加讓自己也體驗主持網團的感覺,今天就是想分享一下這幾次活動的感受。


不會太學術地做比較;只選一些我比較感興趣的位置來說說就好。


即時反應,這方面算是不錯的體驗,雖然偶然對話會發生同時發言而聽唔清楚的狀況,但總括來說還是可以順利進行對話。而且地圖上的標示物移動,擲骰子也是暢順的。總括來說體驗還不錯!

比較遜色的就是欠缺了面團的真實感與交流感覺;還有就是相對上會比較慢,對話與對話之間以及行動上,用的時間似乎比較多。對於GM來說,準備的功夫會更多一點,因為要在系統上預先設置場境之類,相對地活動/故事走向的彈性會比較少。


換一個想法就是,沒有面團,也可以網團作為提代方案;但方便約齊人的層面來看,網團約齊人的成功率是會比較高的,由其是不可以經常外出的朋友來說。


另外值得一提,就是除了Discord + Roll20這一個配搭,還有其他選擇;例如 Foundry Virtual Tabletop,凍豆腐,Fantasy Ground,TRPG網頁版等等。但好用與否本人也未有深入瞭解。


總括而言,我還是比較喜歡面團那一種面對面對話的交流與及大家的即時互動與交流。

祝大家身體健康,有緣玩GAME再聚。


Henry


2 則留言:

  1. 便利性各有優缺(不用出門VS不會搶麥)
    但關鍵是,面團要遇到樂於扮演角色的人......不論是意願還是扮演的技巧,都有比較高的門檻。所以整體來說,我還是比較喜好網團~
    也或許只是沒朋友找我跑面團吧~

    回覆刪除
  2. 其實只是各有需要吧. 面團網團, 最重要是有GAME玩.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