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

DM TRAINING ~ 後感

話說... 
已經完成了第一次公開的DM TRAINING; 

本來這是一篇在"之前"發生的"故事", 起始的第一句是 "正打算準備DM Training 的教學. 其實要準備的東西也不算多, 但很多東西還是要再整理一次......"

由於疫情影響,  很多事情都迎來了不同的變化; 人也懶散下來; 要做的工作不多, 要處理的事都延遲了.

其實我並不喜歡用DM 來稱呼這一個"項目"; 始終只包括了DUNGEONS 的MASTER, 似乎不是我所擅長的範圍. 更不要說是D&D的規則了.  慨括地說一下, 就是希望集中在推廣D&D, 那就直接以D&D 為基本, 開始去訓練一些人出來.

那究竟我教了些什麼呢? 我其實都幾擔心學員們聽了沒有懂, 不知我想表達什麼. 似乎對自己沒太大的信心. 就回轉頭看一看, 上面的文字, 似乎也有一些詞不達意的狀況. 

算了, 這是私人網誌, 我喜歡怎樣就怎樣吧, 這是我的風格.
入正題吧. 

話說幾年前其實都做過類似的TRAINING, 但針對的人是幾位朋友, 一來是分亨我的經驗, 二來也是一種組織性的協力, 作為推廣TRPG的一個步驟. 成功與否沒有定論. 

這一次再辦"訓練班", 是因應友人提出主持遊戲有價這一個論點的; 多年以來, 我都相信, 遊戲主持人是有價值的, 雖然我一直辦的推廣活動並沒有收費; 這也是組織中的共識, 我們是主力推廣, 不計較成本. 其實另一方面, 每年付費的網站, 儲存資料等等, 也是一些少數目, 每一次準備活動的時間, 材料也真的不昂貴; 只不過少數怕長計, 其實累積下來, 開支也有一定數目, 幸好背後有一些同好還是支持著整個組織.

看一看又發現自己離題了. 

因應朋友的見議, 辦了一個DM座談會;
(link: http://doitrpg.blogspot.com/2020/03/dm-09-march-2020.html)

這之後就著手準備DM TRAINING了.
象徵式收了數百元的"費用" 其實也只是用來交場地費用與準備資料等等. 還被學只說"似乎太便宜了!"

究竟有什麼需要配置呢? 教了些什麼呢?
其實只是一些理論性的介紹, 創作與準備遊戲的過程; 加上我自行整理的內容項目分類等元素; 以及實習; 其實也是我一直的理論; 實際地運作一次, 比任何理論來得實際. 
當然基本的規則還是要閱讀; 如果大部份規則都不跟隨, 那其實並不是在玩這一個遊戲, 而是DM在玩PC(遊戲參與者). 
還有就是我比較希望教出來的DM 是一些負責任的DM, 這不是一個單向的遊戲也不是死板板的電腦遊戲, TRPG的樂趣在於自由, 但不是無限制地"亂來"; 這是很多時的誤解又或曲解; 大家都希望享受遊戲的樂趣, 那就請大家一起跟隨中方向的規則吧. 

另一個推動我的要素也是有點讓人痛心.
不多不少, 攪推廣TRPG已經二十年了. (我承認我是死老鬼啦.)
經歷過很多人參與, 很多人一起工作努力做推廣, 也經歷過無人想玩, 同好共事的人走的走,  沉默下來的沉默, 心灰意冷的也有; 要展開人生新一頁的也有.  
每一個時代也會有一些人出現, 有一些人離去; 好感慨呢.... (看看. 又離題了.)

近年, 坊間多了一些人認識TRPG; 也多了很多玩D&D的團隊; 當中也出現一些收費的GAME GROUP. 個人立場是非常支持開GAME主持遊戲有收費的; 畢竟要準備的事情其實不少; 說是為興趣不收費, 我認同是個人喜好; 但收費也代表著一種價值, 主持人所付出的並不是單單主持幾個小時的時間, 背後有很多其他的故事.
為此, 我其實相當高興, 總算捱出一個似乎不錯的結果來. GM/DM 總算是受到重視了.

與此同時, 我卻得到一些很有趣回響...
某某DM 的GAME 殺人如麻, 欺負PC;
某某DM 開的GAME很爛, 我的朋友試玩之後說以後不再玩TRPG... 
某某DM 的個人行為很不衛生, 開GAME時做一些很噁心的行為.
(詳細內容就不在網上公開了)

心中不禁叫出一句: 救命!  乜野世界......
想深一層, 先不論版權問題, 要入門TRPG, 有很多網上資源, 要學識玩識開, 其實不難.
(順帶一提, 請大家支持正版書籍.)
看得出這是參與者無論是主持還是玩家的質素出現了問題.
玩家, 只需要知道如何進行遊戲; 但主持人/DM/GM 不同; 他是帶領所有人參與遊戲的人, 當一套電影的編劇導演亂改劇本內容, 在片場作出"奇怪的行為" , 整套戲似乎就會被毀了. 
遊戲也是相似; 可能我的比喻不是太貼切; 但當主持人沒有質素, 遊戲體驗相對就會變差了.

我不敢如自己是非常高質素的主持人; 畢竟訪間傳聞我的遊戲不是人玩的. 
但我相信我應該可以將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知道, 讓更多人瞭解如果當一名主持人/DM/GM.

因此就下決定辦這麼一個DM TRAINING了.
我希望幾位參加了第一次GAME的學員可以好好地當DM, 不會為禍人間(業界).
也希望可以再繼續辦這樣的課程, 始終有人帶領去前行總比獨自摸索來得輕鬆. 
也希望TRPG這個活動可以被認真地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