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我的TRPG之道

我的TRPG之道

其實TRPG的有趣在於這裡其實沒有所謂的勝負,
玩家並不是跟主持人對立, 反之, 是一個合作的講故仔遊戲!

透過主持人(GM)的表達說明(說故事), 玩家可以親身感受這個遊戲世界的不同人(NPC)與事.
也透過主持人, 玩家可以跟故事中的大魔頭作對, 又或者建立角色的名聲,
許多不同型式的遊戲可以提供不同的遊戲背景與故事.

喜歡TRPG 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這樣的遊戲自由度很高, 不似一般的電玩遊戲,
不跟據指定的模式就不會完成或打爆機.
當然這個高自由度的系統, 要有玩家與主持人的配合.
主持人不只要準備功課, 對世界設定, 非遊戲者角色(NPC)有一定程度的熟識,
也要有機敏的應對/應變能力. 當然基於遊戲系統的規則也是最好非常熟識.
因此我覺得主持人的工作的確是相當辛苦的. 同一時間要面對數名玩家,
又要讓玩家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真的非常吃力.


記得之前以及更早前也有寫過一些關於TRPG的介紹, 當玩家當主持人的雜記.
以前我相信, 玩TRPG, 只不過是為了跟朋友們一起, 開開心心分享一下遊戲,
一班朋友嘻嘻哈哈的過一個下午. 這就是我希望的事.
經過許多年的遊戲生涯, 這個說法好像很可怕嘛! 我還是相信, 我們玩TRPG只不過是希望透過遊戲加強朋友之間的溝通接觸.
大家開開心心過一個下午(遊戲的時間!).

只可惜, 有人的地方就總會有爭執.
也許我的道行還不夠好, 也許我還只是個普通得可以的凡人.
有時我也不知道應如何處理這些人事糾紛.
某人希望大家如何如何, 某人要求這樣那樣, 一個主持人大慨也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願望吧.
有人喜歡為事情爭論不休, 有人只是輕鬆平常的玩, 也有人對別人要求嚴謹. 各方面似乎很難和平共融.
不否認, 我自己也會對玩家有一定的要求, 也希望玩家盡可能符合自己的意願.
我當然也明白, 人是不可以將自己的一套強加於別人身上.

其實我最怕的就是朋友之間因為玩遊戲而吵架起來.
我們玩TRPG只不過是希望大家開開心心咁去玩, 當然要滿足所有人是沒有可能的,
然而也不見得就要為了某一些事爭吵不休, 或者我該說成"咬住唔放".

如果我沒有某種身份, 我相信, 我也是炮火中的被攻擊對像吧.
(也許事實是被攻擊得體無完膚了我自己也不知道吧. 我估無知也是一種福氣吧.)

其實我仍然堅持辦TRPG活動, 只是因為我相信這是跟人溝通的一個好方式, 也是因為我真心喜歡TRPG這個遊戲!
也許我真的是大言不慚, 厚顏無齒地辦活動, 攪推廣.
但我也慶幸我還有堅持一直辦TRPG活動, 也許當中有許多困難, 阻礙.
最少我沒有後悔我接手辦這個活動, 也慶幸身邊還有人支持我.

我好想多謝支持我跟TRPG組織的朋友, 也想多謝不介意我成日掛住玩Game還陪我玩Game的女朋友.
(對, 其實這只是一個示愛的post. 大家唔滿意都冇辦法! 哈哈!)
如果有人唔滿意我的做法, 或者覺得有什麼不妥當, 請直接跟我說.

最後我還是想說, 我只是為了推廣TRPG, 一切都只是為了TRP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