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如何輸得漂亮 - 當一個GM的重大挑戰

如何輸得漂亮 - 當一個GM的重大挑戰


早前跟友人們談及在TRPG之中, 當一個GM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呢?
準備故事內容?
完整地將故事表達出來?
跟玩家溝通?

要說可以說出許多不同的東西來.由於近年主力的遊戲是D&D4e,這個遊戲系統將故事跟戰鬥系統分開來看的話.
他的戰鬥系統完全是一個Board Game來的.(最少我是這樣認為.)
相對,給新朋友學習,變得比較輕鬆.

但問題就會出現了.並不是所有朋友都擅長戰棋類的遊戲,而當中更有一些玩家對戰鬥並不感興趣.
而有部份玩家又對戰鬥系統相當著迷.
還是以前的一套,每件事總有多方面的睇法!但要配合不同玩家,每一種元素又不可以不盡量加入.

個人理解而言,D&D是讓玩家當英雄而創造的遊戲.而戰鬥系統主要的功能就是處理角色扮演外的戰鬥場境.
(當然,總有一些玩家喜歡在戰場上著重角色扮演的!)
問題是,當規則相當明確清楚的時候,就會出現,主角們運氣不濟,玩家們對戰鬥沒有認真的心態.
出現了玩家角色沒辦法戰勝敵人...那就是當不了英雄!還可以把角色也犧牲掉...
帶出的是有一些玩家會對於這種事非常反感,想著:我來是為了開心玩GAME,不是來給GM殺角色啊!!!
也有一些玩家會想,為什麼GM都不讓我當英雄啊!?
當然在另一個角度,也會有一些玩家為了下一次戰勝怪物而努力學習戰鬥規則.讓角色真真正正的強大起來.
這自然是各有各的好玩之處!


其實這個問題在D&D3.5的時代也有發生.某一些角色非常強,某一些角色非常弱.
我們會說,你決定了角色是弱者,那就不要參加高難度戰鬥的遊戲好了.
我不會說因為你弱就沒有存在價值,但最好別期望在戰鬥重的遊戲中別人會在乎你的存在.
但弱角色還是有生存空間的.
誠言,我是角色扮演向的玩家,也不代表我不會把角色弄得強勁起來.尤其是D&D4e之中,角色的強弱分野很明顯.

但對於GM而言,我覺得困難的在於我如何讓玩家們開開心心的完成遊戲,但又不可以讓他們輕輕鬆鬆的打敗怪物.
尤其是當弱角色跟強角色同時在一個遊戲的時候!
有時戰鬥是不可以避免,但如何在戰鬥中,讓玩家感覺到壓力的同時,又可以讓他們戰勝敵人呢?
GM放水的戰鬥不是人人可以接受,但是嘛!死角也不是人人可以接受.要平衡大家的狀況,可不是一般的輕易.
也就是要讓NPC在戰鬥中輸得漂亮.那真的不容易!
最少我自己就做不好這個課題了.有些時候,殺死角色還真的不得不為之.
在這裡就先不說NPC/怪物也有身份有尊嚴.只要玩家的角色來說吧.
大前題是遊戲目的是要讓玩家完成任務的話,設定敵人要有一定的技巧,對手上的怪物也要瞭解!遊戲規則就更不用多說了.除非決定放棄戰鬥那就另作別論.

我自己比較常用的手法是GM-SCREEN!
把擲骰子的過程收起來,那就不會出現錯手殺人的事件了.
有些人也許會說,那即係「GM講曬啦.」
我可以回應的只是,玩家決定是不是好了.如何覺得這種玩法不喜歡,我可真的沒辦法啊!
所以說出來要輸得漂亮,我可真是沒辦法!
畢竟遊戲只是遊戲.可以透過遊戲學習固然好.開心過一天也不是白過的吧.

結果就會發現.其實自己並不是一個做得好好的GM了.


說得多就說得遠.那究竟如何可以讓NPC輸得漂亮呢?
我真的不知道,只知道幾個盡可能不要用的方法...
1.超強NPC出場打救玩家.
(聽說玩家的感覺不會太好的!)
2.GM屈機過場...玩家們最後終於解決事情!哈哈哈!
(當然又在一片噓聲之下收場啦...)
3.大反派對著玩家說:你們太沒用了.走吧!你們不配被我打敗...
自行消失於畫面之中...
(這一個很好玩.但好大可能被玩家反台...)

結果是...
不如大家也來想想,究竟GM是不是可以做到讓玩家勝出的同時又感到相當壓力吧!

P.S.其實...殺死角色有時也不是不好的.下次談一下殺角色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