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

雜談:克蘇魯的呼喚

 雜談:克蘇魯的呼喚



這題目並不是我擅長的系統,對於這一系列的歷史知識也只是由不同的文章之中吸收回來。主要讓我沒興趣參與這個 TRPG 系統還是因為那本厚厚的規則書吧;當初看見的時候真的很打擊。

但這時就會被問到,黑暗世界,吸血鬼 - 化妝舞會...... 其他系統的規則不是差不多厚嗎?結果又回到原點,興趣不大吧;但其實找不到很大的原由。


可能是本來就對恐怖片不感興趣吧,認真看了介紹與及請教了一些朋友,就會發現這個遊戲似乎是 尋求主持人來 “嚇吓”自己 的感覺;當然這只是簡化左好多的想法,遊戲是透過角色去體驗”無以名狀”的恐怖與傳說,當中也許會發掘到世界的真理/真相。


來到第七版的 CoC系統,終於有機會認真參與遊戲了。就如年前的小記所講,這個遊戲適合查案類或者經歷故事這一類故事。每每角色的行動會帶來的是 SAN 值的下降,發現 “真相” 或者見到 “邪神” 就可以扣 SAN值;見到恐怖可怕的事件畫面扣 SAN;還有一些其他的我認識不夠深的就不多說了。但整體上就是看看幾時扣曬 SAN值就會死角或者叫發左癲。


最初會想,這樣的遊戲應該很需要主持人的描述,而且主持人的經歷需要很豐富,最少對於恐怖血腥場景應該有很深入的瞭解,這之後還可能需要對於犯罪學心理學有多少掌握,最少我是樣想。遊戲的進程應該很需要電影感...... 那其實跟去看一場恐怖片沒太大分別吧?

至於如何表達與包裝就真的很需要主持人的功力了。我印象中一些飛車,爆炸場面多多少少會出現吧,但似乎最重要的應該是 “未知的恐懼”,這是一種很直觀的感覺,當你越清楚知道背後發生的是什麼,那種恐怖感就會變淡了。


在參加了好幾次不同主持(Keeper) 的遊戲之後,我的結論是這個遊戲很負面;基本上就是一步一步走向深淵直到死角。說是有趣嗎? 個人覺得是另一類TRPG的體驗;當然也可以透過完成任務獲得經驗,這個系統其實是 Skill base 的成長系統,只不過加入了 “推向死亡” 這一個重要元素。


坊間很多時會聽到有人說團滅之類,其實這一類故事的設定,看過一些會發現 “成功率” 很參差;而且很需要主持人配合去完成故事,當然也可能是我理解得不夠;而系統上的打鬥也頗為困難,成功率也不算高。簡而言之,係為人類,面對怪物是很難應付。


由於對系統有興趣,也專誠買了本簡介的書來參考一下;也向主持人要了劇本來參詳。可惜是還沒有實戰一次當 Keeper。


早前去了看一個展覽,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一種 CoC 味道,研究了一陣,始終沒法把這感覺寫成故事,看來還是要再下一些苦功。


眼見參加 CoC 的玩家們,似乎對於被殺害,SAN值跌至新低很興奮,其實我會覺得無解的;可能我沒能感受個中的魅力吧;我還是覺得這個遊戲很需要代入感,投入感去進行。我覺得我不需要去理解太多關於系統上的結構,反而是要感受遊戲故事的發展劇情,這樣會更似我心目中的CoC吧。


由於對這個題材並不熟識,因此這篇不算太有內容的,也算不上評論,請大家當是吹吹水來看就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