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聖職, 神官與聖騎士 (吐糟~聖騎篇)

聖職, 神官與聖騎士 (吐糟~聖騎篇)

這次, 我們來談一談聖騎士; 在D&D的世界中, 因應4版與5版的出現; 的確多出了一些爭議的地方.

以下我先不談規則與版本; 我先來說一下自己對於聖騎士這一 “詞彙”, “職業”, “身份” 的見解.


第一次接觸聖騎士, 是看見D&D的書籍; 之後才是電玩. 

由AD&D年代認識了TRPG, 再之後發現書中有一些有趣的職業介紹. 

聖騎士, 一個永不說謊, 守護善良, 挫強扶弱的勇士. 在客觀看來, 這是聖人吧.

記得很久以前, 友人自發的寫了一篇講述聖騎士的扮演心得的文章, 為了不厚顏地拿出來照抄, 我是反覆又再看了幾次, 才寫這一篇的. 作為 “現代人”; 許多心態上的事似乎是 “完全代入不到” 這個職業的.

在以前的D&D版本, 聖騎士跟本不是一個職業或工種,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完全架空於整個遊戲規則的 “物體”. 很多事也不可以做, 不可以說謊, 不可以貪心, 不可以殺傷無辜, 捨己為人, 善良, 在我看來, 這是一個聖人的行為吧. 真的可以扮演到嗎? 

朋友說聖騎士, 是一種 “生活態度”; 我只可以說 如果生活得像個聖騎士, 那還是人嗎? 最少我發現我做不到. 很難很難......

另一說法就是 “騎士道”與 “武士道”; 我認同是一種精神意念的概念; 至於扮演嘛; 盡量啦.

反正對我來說, 這是一個很難掌握的 “事物”. 


直到我有幸試一下扮演聖騎士. 曾經想過很多種不同的方式, 方向, 究竟聖騎士是如何的呢? 我會相信自己的挑戰是失敗了. 我沒有好好地扮演我心目中的聖騎士; 因為各種因素, 追求力量, 追求權力(角色的權力); 各種善與惡的衝突, 都讓角色似乎崩壞了的感覺. 

但無論如何, 這是不錯的感受; 也是一種另類的角色扮演體驗. 


回到D&D 5版; (我們就不提4版了) 聖騎士有許多誓言 (OATH); 而且沒有了 “只容許守序善良”的陣型限制. 在我們比較堅持傳統D&D的一群人來說, 5版的聖騎士, 不配 “聖騎士”這個稱號, 沒有堅持, 沒有正義, 沒有善良, 連 “好人” 也不用就可以成為的聖騎士, 傳統派的老玩家也許會 “看不順眼” 現在這些所謂 “聖騎士”的設定. 吐糟就到此為止. 畢竟官方出版的遊戲是為了讓人去玩, 而不是唔俾人玩. 始終這是一個吹水的遊戲, 自由度大一點, 大家玩起來也應該歡樂一點.

去到5版, 我也試著 開了一個聖騎的角色; 而我選的誓言是 “奉獻之誓”, 在我的認知來說, 這是最接近舊版的聖騎士, 這誓言約束著聖騎士必須遵從正義、美德、和秩序這些崇高的理念. 如同以往, 扮演聖騎士, 這是一種遊戲上的心態; 一種實在的扮演, 我知道我本人是不會這麼蠢去做某一件事, 但作為聖騎士的扮演者, 我就是需要去扮演這種莽撞, 明知危險也不惜一切凡去行動; 不畏強權什麼的. 好吧, 就是找死好了. 

有這麼的一點點想到, 5版的聖騎也不是太差吧.

原來太過偏執還是會蒙蔽我們的眼睛; 畢竟這是一個角色扮演的遊戲嘛, 不似聖騎士, 是因為人們不想 “扮演”, 並不是這個系統不去限制. 

看清事實就是, 規則沒有寫死, 寫得明明白白, 留了許多空間讓玩遊戲的人去發揮; 不去管束是為了不讓人受到太多的限制; 但最終還是玩遊戲的人去決定如何扮演. 


結果就是, 遊戲者們玩的還是規則, 他們在玩D&D5版這個遊戲; 至於願意扮演的遊戲者玩的就是角色扮演. 各取所需, 皆大歡喜.


今天吐糟到此, 下次認真說說聖騎士的扮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