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

雜談 : 龍槍 (Dragonlance)

 雜談 : 龍槍 (Dragonlance)


認識龍槍要追索到我的朋友, 三十多年前吧...... 是朋友的書架上一排英文小說. 對於那個年代的中學生, 我想是相當厲害吧. 我沒法完整地看完一整本的小說, 只能夠有限地閱讀它們的內容. 

直到後來...... 台灣出版了中文版的小說. 才真真正正看完一套故事. (沒法, 在下英文有夠差的.)


龍槍故事發生在一個名為 克萊恩 (Krynn) 的世界, 那裡的世界與宗教設定, 明顯帶著重重的善惡觀. 善神白金龍與邪神五色龍的對立, 中立的書本神 (Gilean); 天上的三色月亮也是世界設定的一大特色. 最讓我記憶猶新的是那一幅星圖. 




還有索蘭尼亞騎士的制度, 這又要提及整個設定, 好像都建立在 “三” 這個數未上; 騎士的分級 “皇冠”, “劍”, “玫瑰”; 月亮 “白”, “紅”, “黑”, 這也相應代表了三個陣型, 善良, 中立, 邪惡; 法師袍的顏色. 似乎作者 瑪格莉特·魏絲(Margaret Weis)及崔西·西克曼(Tracy Hickman)對於 “三” 情有獨鍾吧. 




其後更有電腦RPG 推出, 雖然比不上現在的高質畫面, 但對那個年代來說, 也算是不錯的遊戲. 

其中一個名為 Death Knights of Krynn 如圖:




由於喜歡D&D這個遊戲, 也因此看了很多有關 龍槍的世界設定, 故事 以及 不同版本的遊戲. 直到最近, 官方又推出新的版本了, 而且會推出 board game “Warriors of Krynn” 及 game book “Shadow of the Dragon Queen” 兩個獨立的遊戲. 



Board Game “Warriors of Krynn” 介紹的是戰爭類版圖遊戲; 而 “Shadow of the Dragon Queen” 主要是有關 長槍戰爭 / “War of the Lance” 戰役的故事. 網上的介紹表示會有 Lord Soth 及 龍人兵等的故事. 但看見網上的實物圖, 那盒board game 又真的讓我有點卻步......


其實所謂長槍戰爭, 就是 龍槍篇年史三部曲的時代. 是整個龍槍世界五個時代的力量時代未期; 

有關當時擁有最大權力的集團 “伊斯塔教會” (教皇) 打算「消滅世界上所有的邪惡力量」, 甚至僭越稱神, 最終導至諸神降下神罰, 即所謂的 “大災變”. 由於大災變之後, 人們失去信仰並遺忘諸神; 直到長槍英雄之一 ~ 奎蘇族的金月 (Goldmoon) 重新將信仰帶回克萊恩. 

在長槍戰爭中那一群被稱為長槍英雄的冒險者們 最終成功阻止邪神之首萬色返空龍塔克西絲以實體降臨世界的陰謀. 

這是幾個版本的遊戲都會重點提及的內容. 


印象中最初看見有關龍槍的D&D設定書, 是 AD&D的版本; 當中有一個奇怪的種族 艾達族人 (Irda); 由於是藍色皮膚的生物, 不知為什麼吸引了我的注意; 他們比較似巨人或者用 ORGE/食人魔 這個詞吧. 但其實當時看到的資料其實也不多, 只是感到很有趣.



之後已經是 SAGA 版本了, 那是一個以卡牌來進行的TRPG桌戲, 我特意找朋友借來那一系列的卡子規則書來 “回憶” 一下......

一個自己玩過都唔記得的遊戲; 據說有一次跟朋友說起很久以前一起玩過 龍槍的遊戲; 我是扮演矮人的 ~ 龍槍英雄之一的 矮人 “佛林特.火爐”(Flint Fireforge); 由於自己一向不喜好矮人角色, 真的很難想像會讓友人有深刻印象. (估計也是客套說話吧......) 


就起這個卡牌系統, 其實我是相當喜歡的, 用一套類似啤牌的東西來決定隨機結果, 看決定行動是否成功. 而且當時來說, 卡牌也很精美.









說起角色, 一般聽過龍槍的人都應該會記得 雷斯林 這號人物吧. 他是主角英雄之一, 也是出名的紅袍法師, 紅袍本來是代表著中立陣型的意義. 但後來, 他轉成黑袍, 邪惡的黑袍法師; 那是他吸引人的角色魅力所在; 至於他的結局就由大家自己去尋找了. (聽說劇透XXX的......)

個人而言, 當然也很喜歡這位法師, 虛弱的體能加上金色沙漏瞳孔, 在許多人心目中已經是 “法師” 的代名詞. 


半精靈坦尼斯(Tanis) 算清楚, 其實他可以算是龍槍故事中最重要的英雄, 他是故事主線中的領袖; 同伴義無反顧的跟隨他. (算義無反顧吧......)

由於半精靈的身份, 他在人類之中被稱為精靈當作異類, 在 “高貴” 的精靈眼中, 他是個被當作人類的存在, 兩邊不討好的角色. 但同時擁有著兩個種族的某一些優勢. 聰明, 具創造力, 帶點率性而為的行動方式. 有時也很人性化地擔心得太多, 怕做得不夠好, 也會默默地接受同伴的依賴, 一直做著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至於其他的角色, 我會說一說 索斯爵士 (Lord Soth), 其實我不喜歡這個譯名, 但我的喜惡並不重要. 這個角色, 是一個悲劇角色, 被設計害死至愛及兒子, 最後更受到永恆的詛咒. 由正義的騎士變成死亡騎士的它, 帶著邪惡角色的悲劇味道. 更吸引之處在於, 其後被帶到 “鴉閣” (Ravenloft) 系列之中成為一領之主. 




另外一提是, 在2008年好像是出現過一套電影動畫的, 印象在網上也是可以找到的.


如果大家是喜歡劍與魔法的英雄故事, 個人是相當推薦 “龍槍” 系列的小說故事. 就我所知, 香港的圖書館係有得借的. (無曬唔好問我點解. 我都唔知......)


21-Aug-202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