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我要當玩家.二

我要當玩家.二

在角色扮演遊戲中,玩家負責角色的部份,在配合其他同伴朋友之下,在主持人的故事之中進行冒險,探索.
玩家扮演角色,所以作為玩家的我們最好要清楚角色是個什麼樣的人,行事模式.這似乎是很難描述的一件事情吧.

其實一個角色,除了系統性的資料,能力值的一類資訊之外.許多時我們會為角色加上一些背景,親屬,又或者是朋友等等.這些設定也許是很簡單的交待,但也有非常詳細的.視乎玩家及主持人的創作以及對遊戲中角色比重有多少吧.

在這一部份之中,玩家可以在主持人的故事許可之下,為角色加上一些特色,一些創作.這些特色不單只豐富了角色,也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角色的取向.由於在故事進行之中,我們大多數時間會以即時反應進行遊戲,因此對於角色的扮演,很多時也會變成自己本身性格的取向.如果作為玩家能夠了解角色,就可以做到扮演的效果了.聽一些比較著重扮演方面的玩家說過,他們不單讓角色有完整的背景,性格設定,也會考慮角色在遇到問題時的反應.聽起來他們很專業嘛.但的確這樣做會讓扮演的角色更生動,更實在.

但對於個人而言,這太專業了,畢竟這只是一個遊戲,認真對待是正確的態度,但也不必專業得這麼緊要吧...偶一為之是不錯,若對角色太認真太著緊,就不好了.假如我是一個專業的演員又另作別論.

但無可否認,我也喜歡為角色設定有趣的背景,試想想,我的角色為什麼要離開安定的環境去冒險?為了尋找什麼寶物?國仇家恨?還只是單純的適逢其會?又或者這是故事的影響被迫的?許多時,我們都相信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原因.因此加入了背景原素,我們的角色就會出現許多選擇,選擇下一步的行動,選擇處世的方式,方向.如此種種...

以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蝙蝠俠的主角布斯,因著年輕時父母被殺的經驗,引發他疾惡如仇的性格,甚至可以說是帶點過份的執著.這就是角色的背景了.由於他希望復仇,希望對抗罪犯,他不停的訓練自己,並找來幫手研發裝備.這是背景中引伸的角色能力以及表明了角色性格.結果就是他扮演著另一個身份在葛咸城打擊罪.

上述的例子相信許多人都知道是什麼的故事吧.對於作者而言,這就是角色的建立,設定背景,性格,角色行動及行為模式,對應事情時的不同態度.

所以角色扮演的遊戲之中,我們會盡可能加入一些設定,讓玩家對於角色有更大的感受.同樣地,上述的例子引申出來,我們其實也可以扮演心目中的英雄人物.但那又是主持人故事的設定是否配合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