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我是兼職達人(multiclassing)

友人另一篇有關5e 的 Multi-Class介紹!


我是兼職達人(multiclassing)


現階段的5E職業的設計也算完善,大多在劍與魔法世界中的職業也能呈現,除基本型的戰士,法師,神官;以致魔法劍士,馴獸師也可以在單一職業中從特定選項中素做出來。


然而一些更複雜,更有個人特色的角色概念可能在單一職業中無法實現,例如同時使用神術和秘術的大賢者;一個會狂暴的神官……這時就可能要用上兼職系統。兼職允許你獲得多個不同職業的等級。這樣做可以助你混合職業特性,以實現標準職業所不能涵括的角色概念。

聖騎士混合詩人
我想當一個比一般聖騎士更有施法能力,可以在戰場上激勵大家,最重要的是狠狠地DIVINE SMITE,所以我計畫聖騎士混合詩人。順道一說,我是用半身人來當,小小隻打人很可愛~

我計畫先升2個等級聖騎士之後接上詩人,由於想用西洋劍當武器以DEX做主能力。所以用聖騎士起步,不然用詩人起步,然後兼上聖騎士就切需有13 STR及13 CHA才能當,那個13 STR很浪費。(兼職有著能力值要求的,如兼上神官就需有13 WIS,兼上法師就要需13 INT等。一般而言那能力值要求都不太是一個難題,因為都是那職業的主能力,沒那能力也不會兼那個職業,而今次的例子是一個比較特別。)

為何要兼詩人來加強施法能力?那首先要說一下DIVINE SMITE,DIVINE SMITE是聖騎士以消耗SPELL SLOT來換取在近戰武器攻擊時的傷害,消耗越高等級的SPELL SLOT可換取越大的傷害。然而聖騎士是半施法職SPELL SLOT的成長比較慢,因此DIVINE SMITE的成長也比較慢。兼職詩人,由於詩人是全施法職SPELL SLOT成長比聖騎士快,4級詩人已是聖騎士8級的施法能力。加上5E的兼職SPELL SLOT是混合計算(3E是分開的)。全施法職1職業等級對1施法等級,半施法職2職業等級對1施法等級;因此4詩人2聖騎士就等於5施法等級。

兼職SPELL SLOT是混合計算,這我找來所有全施法職不就是可以集百家之魔法大成?當然非也,因為除了SPELL SLOT外,施法職還有已知法術/準備法術(SPELL KNOWN AND PREPARED)。你給每一種職業個別決定你已知的或準備的法術,如同是該職的單職業。

以LV 4詩人LV 2聖騎士,16 CHA計算:詩人有3個CANTRIPS;7個已知法術可學習法術等為"LV 2"。聖騎士準備法術4個(CHA 3 + 1/2聖騎士等級)可準備法術等"LV 1"。然而5施法等級的SPELL SLOT是有"LV 3"法術等,那個"LV 3"SPELL SLOT你可以用作施放LV 2或以下之法術,如果有些法術在升階時會強化效應,例如燃燒之手,你可以使用這強化的效應 。也就是說明你有高段的SPELL SLOT也沒有高段SPELL。

面對問題;最先就是"能力值提升"出現比較慢,我第一個"能力值提升"要到LV 6 才有,此外作為打手額外攻擊專長現在還未有定案何時取得。角色加快DIVINE SMITE的成長來自爽,而相對放棄了大量聖騎士後期的專長,而事實大多職業的後期的專長上都是比較強的能力,不過本著早買早享受的心態,有得早爽DIVINE SMITE,我接受到代價。當然另一邊相我比其他聖騎士多了詩人的能力。

設定角色的過程大至上來到這裡。對於5E的兼職系統,我覺得是有趣的,他讓一些很天馬行空的角色概念有機會實現。不過5E很多職業後期的專長才是要命的好東西,所以純職的後期能力應該都比混合的好。


Divine smite refers to "paladin spell slots." How does this interact with multiclassing, or is the word "paladin" redundant? paladin is redundant. -M
http://www.enworld.org/forum/content.php...


By 真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