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創作新世界

在最初開始投入角色扮演遊戲的世界中,並沒有對處身的世界有太大的理解,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我的第一個遊戲只有兩個玩家,我沒有將自我歷險的遊戲計算在內,那個雖然是D&D世界的起點.身處一個充滿了東方色彩的奇幻世界,有日本武士,妖術師,忍者,也有西方的騎士,的確十分古怪.
可惜的是沒多久就沒機會再玩了!但當中卻讓自己有很多體驗.
時值電腦遊戲之中生產了不小關於角色扮演的遊戲,當中更讓人大開眼界.才知道這個世界有很多人有這麼多奇奇怪怪的創作!當中不得不提的自然是龍槍(Dragonlance) 這一部作品,史詩式的小說,講術災難之中一群英雄們的故事,有血有肉.比起祖國金庸先生的作品又是另一番風味.只是那一個年代還沒有中譯書籍,叫一個中學生看那本厚厚的英文小說,當真不易.因此,在下也不是看龍槍長大的.但它對於參與角色扮演遊戲的我們(指我跟我的朋友們)卻是一個很激發的原素.而同一時期的電腦遊戲之中亦有另一名作-創世紀(Ultima)系列,這一系列作品我更是視之為寶典.
在這麼多其他不同遊戲世界小說故事的驅使之下,也造就了創作世界的概念.

如何開始?
當年我身邊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說得上稱兄道弟的傢伙.就是他對於外國小說的認識以及對奇幻世界的興趣引發我開始創作世界的念頭.
當時想著要創作一個世界,第一件事會是什麼呢?
地圖!對於地圖,我有著某一種不能理解的執著.總覺得沒有了地圖就好像開始不了的.因此我也浪費了很多格仔紙,很多不同的顏色筆.完成一張地圖會有一種自豪感,當時的情況的確是有這種心態的存在的.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也就進入第二個階段...
停一停,這才發現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沒提到,就是這個世界是為了什麼而創作!?
一切仿佛要由頭再做一次,原來每一個創作也是要有計劃有目的以及好好編排的.而且重要的不是地圖,而且一個故事,一些角色!
創作的起始是要先瞭解創作者希望造什麼東西出來?

再一次開始,我選擇了先決定故事發生的年代,以及發生一個什麼類形的故事.也就是我希望說一個什麼故事了!
我先放下主角們的身份,先找出世界在發生什麼事吧?勇者對抗惡魔?還是天殺的愛情故事呢?又或者武俠小說?

原來要創作一個世界不是我想想就可以的了,要做很多記錄,決定故事的長度來記下世界的存在!想一想,原來我並不只是在創作一個世界,而是創作一個故事,小說.
認真去想其實這亦無不可,只是創作時要決定多著墨在世界觀還是以故事形式去表達世界.其實無論用什麼方式都是創作世界的一種.
在經過幾次失敗的創作,或許是沒完沒了的創作,我終於明白,創作並沒有一定形式吧.當然計劃卻是必須的!

由於這一類失敗的創作,亦做就了之後有很多不同類形的故事人物,他們成為了我創作旗下的御用角色,不一定是主角,不一定是英雄,但有了充實的背景去支持他們的演繹模式.這卻是我始料不及的一回事.

前一篇提及要多閱讀,多吸取其他人的創作,去豐富自己的思想空間,這亦是創作過程之中的一項重點.
當我們看見精彩的情節,特別的故事,都會希望將它們加入自己的創作之中,希望世界有更豐富的色彩.但這卻是一個很大的陷阱~抄襲.這是創作時要特別小心的一個環節,一不留神就犯下的大錯.當然我不會說自己沒抄襲其他人的作品,但經過不同的修飾,以及改變,再加入不同的個人風格亦不是太大問題!但千萬不要完稿照抄無誤,那只會影響自己的創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