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當一個遊戲主持人(GM)

這次來說一說如何當一個遊戲主持人Game Master(GM)吧.
先旨聲明,這裡並不是要教人如何當GM,只是希望分享一下當GM時的一些經驗,讓大家也探討一下.

先說一說為什麼會當GM吧,其實我一直也很喜歡當GM,因為在我身為GM的時候,我擁有絕對控制的權力,那是一種虛榮心態吧.
我承認自己是有這一種心態,所以才喜歡當GM.能夠讓故事在自己的心意之下完成也可以讓我所希望的故事及世界供其他人去分享.這是當GM最開心的地方!

其實要一當個GM並不困難,我相信任何人也可以當一個GM,只要想做肯做就可以了.在我們決定要當一個GM的時候,
我們需要面對並處理玩家的各種要求以及行動,而這也正是TRPG之中最重要的互動環節,也是它的吸引之處.

作為一個GM,最重要是保持公平公正,要做到這一點真的不容易,無論自己如何希望做得公平公正,但總會有一點點私心吧.
自問我也不是一個好GM,可以完完全全做到公平公正,只能說我已經盡量做得最好了!
我想很多GM也會有不希望自己設定出來的非玩家角色死亡這一種想法吧.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或多或小,GM都會讓某一狀況偏向某一角色或者非玩家角色.
當然有一些時候需要以GM特權去覆蓋特發事項,這種情況也就另當別論.但這種事真的不要經常發生.
畢竟無論是玩家還是GM都只是在進行遊戲,如果經常發生這情況,玩家們也會感到沒趣吧!

其次,GM的任務是要將遊戲「說」給玩家聽,所以GM只要如實將玩家面對的情況描述已經足夠.
如果GM能夠多運用其他工具去配合或營造氣氛,那就一定會有更好的演繹效果!
遊戲當中,GM需要留意所有玩家的動向以及玩家的反應,這對遊戲與及GM工作也有一定的幫助.
因為這些反應都是玩家決定下一步行動的訊號,只要GM能夠把握玩家的反應,那就可以更準確有效地把故事「說」下去.
這時候GM當然已經有了心理準備應對玩家的決定,再從容判定劇情的發展.
同時GM一定要留心玩家的說話以及適當地回應玩家的話.可能大家會問為什麼要留意這麼多的事?
其實這是讓玩家投入的一種方式,因為當玩家向GM表達自己的行動以及扮演角色的時候,他們其實也希望讓其他人感受到玩家對角色的感想以及表現.
所以當玩家感受到GM正認真聽他的說話,這會讓玩家感覺到他扮演的角色所採取的行動真真正正影響著故事的發展!這是對玩家的尊重也是對玩家的鼓勵.
當然身為GM時並不一定能夠如此專注,因為這時的GM,有很多問題要處理,玩家要求對話,要求採取各樣的行動,非玩家角色的行動以至時間的控制,
這都會讓GM分心,而且很多時不只一個玩家在說話,這時GM就會感到很混亂,甚至手忙腳亂,這就要靠經驗去應付了.

說到GM經驗,其實在辦集團式TRPG之前(這是一個由數名GM聯合處理的公開TRPG活動),我並不是一個很有經驗的GM,多數時候都是身為玩家的我,對於主持遊戲並不在行,
記得那個時候只有很少的經驗,而且遊戲題材也很有限.簡單點說就是沒什麼新意,有點千篇一律的感覺!
後來由於要跟進差不多一星期一次的遊戲活動,在沒辦法之下,唯有多看一些書或多留心身邊發生的事情.當中倒有很多有用的情節故事可以用來當遊戲.
這個情況看來倒是幫了我,因為這原故,我看的書籍倒是多了很多.有時一些不太起眼的書也許會為遊戲加入新元素.
其實經驗真的要靠累積,套一句我常說的話:只有多開GAME多玩GAME,才可以累積經驗!那就更加有助成為出色的GM.

曾經有人問過我,我主持了這麼多遊戲,你會不會悶呢?又會唔會出現沒有題材的情況?
這兩個問題真的很直接,會不會悶?總會有的,畢竟沒有人想每個星期也要主持一個遊戲,而且是那一種只為新手而設的遊戲!
慶幸的是我是個喜歡當GM的人,不是說不喜歡玩遊戲,只是當GM的滿足感確實是不同的.
欠缺題材這一個項目好像是經常都會發生的,想想看,如果有這麼多好題材,倒不如去當編劇好了.
前文提及多看書可以為遊戲找到更多新元素,這卻是千真萬確的,只要你看的書多了,自然就可以找到許多題材,無論是小說,漫畫,甚至電視電影,
只要是有情節劇情的都可以當題材,最過份的莫過於八掛新聞了.為了不用經常準備資料也可以隨時主持遊戲,多閱讀多留意四周.這已經足夠了.

其實作為GM有很多不同的風格,就我所認識的GM朋友之中,也是每一個也與別不同的.我們可以學習他們的風格,可以模仿,但卻未必可以變成那一種格調!
這跟寫作很類似,每一個作者也有一套獨特的風格.而作為GM,我亦相信要建立一套個人風格是要多用一點時間的.
由於玩家們未必每一個也是很認真,要求嚴謹的.作為GM有時太認真,太高要求只會讓雙方也不高興.
就個人而言,我經常都希望遊戲比較放輕鬆,不要太硬生生的,不希望讓玩家難以接受.
但另一方面,身為GM的時候卻又很希望大家玩得認真一點去參與遊戲.這聽來有點矛盾吧,其實真的要玩家跟GM多溝通才可以做到大家都玩得開心.


其實以一個獨立GM為例(或稱之為自家GAME的GM),我們可以跟玩家先建立一定程度的默契才開始遊戲,
那樣雙方也知道要以什麼形式及風格去進行遊戲!這的確是比其他類型的方式去進行會更好.
集團式遊戲是建立在多於一個GM的前題下去進行,比一般獨立GM的處理方式又是另一回事.
可能要應付的問題亦相對增多!因為處理問題需要先集合各方意見,這可就需要投入更多時間了.

GM的工作其實真的需要投入很多時間,而且需要很多心機.特別是那些以角色扮演較重的故事,那相對的投入要更多.
當然付出了總會有收穫的,一個讓人感到愉快又能好好享受的遊戲是所有GM所希望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