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D&D 5e Dungeon Masters Guide 讀後感

D&D 5e Dungeon Masters Guide 讀後感

對於進行遊戲,這並不是一本必須要的書,畢竟重點在於"GM Judge"主持人決定就可以了。
誠言,由第一天開始接觸trpg,就是在進行一個互動的說故事遊戲,或許是討論吧!主持人對應玩家們的行動作出相對的反應,並不是要戲弄玩家,也不是要謀殺玩家的角色。信任建立在兩者之間,說故事的與聽故事的,再加上互動,這是trpg,也是它吸引的地方。

第五代的Dungeon Masters Guide (DMG)比較接近AD&D年代那一本,對我來說我也是由AD&D年代開始當主持人,內容很豐富,有許多跟遊戲無關的資料,介紹等等,更加有DM工作坊,提議一些額外的資料以協助遊戲的進行;當然還有好幾項不同的選擇性的規則,以讓遊戲符合其他類別的故事背景。

說起來就變成大混雜的一本書了,它將舊版本的部份遊戲方式,不同類型的額外選項加入了書中,以供不同版本的玩家更方便融入新的第五代。例如魔力點數的法術系統;Cthulhu的 Sanity檢定等等,有點勉強的說似乎是集各家之大成;但又強調全都是選擇性的,可以外加於基本規則之上。

個人而言,感覺上是喜歡新的系統,可以避免了第三代的累加問題,縮窄了數字上的比例,相對是隨機數值變得比較重要。
但當中充滿了互動的彈性,規則上已經盡可能滿足會發生的情況,但同時提供足夠的空間讓參與者發揮,對我來說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由於內容實在太豐富,沒有時間詳細的閱讀所有章節,在下就不作多餘的介紹,讓有興趣的朋友自行研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