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TRPG的樂趣!?

角色扮演遊戲,許多時候,遊戲都會以西方式中古奇幻世界為背景,騎士,魔法,神力等等,加上為人熟知的希臘羅馬神話,這是比較普遍的認知。
當然香港來說,日系的動漫輕小說也是題材的另一大選擇!我並不熟知中國,台灣兩邊的情況;但以香港這個文化交錯匯集的地方,我相信題材是可以非常廣泛的,加上互聯網的資訊交流輕易,我們可以取得的資料非常多,我相信我們還是可以創作出有趣的遊戲!

始終TRPG是一個遊戲,當中還是主持人跟玩家之間的合作而非對抗。
對我來說這並非棋奕,我們作為參與者,是一起創造故事,一起去完成遊戲,並不是要打倒主持人。
當然遊戲當中有難題難關,也會有不同的人物出現,主持人會藉著當中的不同人與事去講故事。
玩家們在當中作出反應!這是TRPG有趣的地方,我們可以扮演著不同年代不同背景的人物。

主持人設定了故事背景,玩家們參與遊戲!雙方以完成遊戲為前題;我覺得這樣的雙向關係是不錯的,感覺也良好。
當然玩家設定的角色未必合適於任何遊戲的設定,雙方共識過沒有問題才開始遊戲,而當中也不一定以完成什麼重大使命也是可以的。
有時我們會處於,為了完成任務與角色的扮演之間如何平衡而多考慮!
究竟是以角色的個性優先還是遊戲目標為主呢?我想這沒有一個必然的答案;不同玩家可能有不同的取向,而這也會是遊戲中的一大特色!
有玩家喜歡的是公平的對戰,玩家與主持人在對等面之下進行博奕;也有玩家純粹以角色取向決定一切行動,純以角色的扮演為遊戲的重心,這固然是有趣的,但也可能對遊戲的故事有相當的影響;這也正正是遊戲之中的有趣之處。
也有玩家們純粹地享受打鬥的系統不理會遊戲的內容與平衡性,偶爾這樣的玩樂一番也是別有風味的!
當然也有一些玩家以聽故事為樂,他們喜歡看看主持人帶出什麼樣的故事出來。

在TRPG的世界我們也會遇到許多不同的朋友,不同的故事,就如同活了另一次的人生一般!
這也是為什麼我非常喜歡TRPG的原因!我相信就是這樣吧!

似乎沒什麼主題地又在亂寫一番,原來遊戲了這麼久,作為玩家的心態也不停地在變化;有時會著眼於完成任務,有時會順著故事扮演一番,有時只為了戰鬥連角色是什麼人也不理了!遊戲有時就如同生活;也許會有一時的迷失,但總會找到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