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無聊的怪物手冊

昨晚跟友人說起想不到有什麼好東西還有關5e可以再講,就說起了什麼怪物也有的怪物手冊!

所以今天就來說一點無聊的東西;怪物手冊(Monster Manual/MM)有350多頁的份量,當中的確包羅萬有,大部份會用得到的怪物都已經包括其中;當然那是只中古奇幻的慣常生物,克蘇魯那些以及外星生物暫不招呼。

D&D5e 這一代的怪物,可謂各具特色,由於戰鬥系統跟之前的幾代都有相當的出入,移動歸移動,戰鬥歸戰鬥,再加上額外行動,對於一些以額外行動進行的脫離(Disengage) 或隱藏(Hide)的怪物,是相當有優勢的,除了讓戰士們不能人釘人式的追擊,對於沒有太多防禦能力的角色也是相當的威脅。

另一個讓怪物得到強大效果的應該是傳奇式行動(Legendary Action),這是傳說/傳奇生物的獨有能力;在怪物本身的回合之中以外,另一生物完成其回合之後,可以進行的特殊行動,可以是攻擊或其他,要因應不同怪物有不同的能力;例如一條古老的黑龍,他的傳奇行動有三款,分別可以用作:1偵察,主動的Preception check;2用尾巴攻擊;3用兩翼攻擊(這需要仗用兩個行動點)。但本人暫時未找到何來兩個行動點,這一項有待大家探究!

而這類傳奇生物的巢穴,許多時也會為怪物本身提供一些特殊的幫助,例如黑龍巢穴,黑龍在120呎內有水池,可以利用一個巢穴行動來迫使角色掉落水或倒地!當然有豁免檢定(saving throw)!

許多種種有趣的設定可能跟舊作差不了多少,但算得上是用心之作。

當然也會發現不少很"矛"的怪物,讓玩家們叫苦連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