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D&D NEXT / D&D 5e

新系統試玩,轉眼又換了新的一代系統,全統的龍與地下城(D&D) 推出最新一代,坊間稱之為D&D5e 或D&D NEXT 的新系統.
由於發行公司Wizard of The Coast (WotC) 早於網站提供基本規則供有興趣的朋友下載;一眾友人們擁躍地參與新系統試玩.

新系統提供了基本的遊戲設定,四大種族(人類,精靈,矮人,半身人)及四大職業(戰士,神官,流氓,法司).
由於新的戰鬥系統並沒有地圖這一個必要的用品,遊戲可以回到AD&D年代的描述地型以及由主持人決定的戰鬥系統.
同時新系統亦提供了選擇性地使用地圖的遊戲規則.
而基本的戰鬥亦以簡單為主,但當中提供了許多的空間供玩家及主持人活動.

經過一兩次試玩,加上快速地閱讀過最新的遊戲者手冊;個人對於這個系統感覺是不錯的;最少我感覺上比較自由自在而當中的規則也不會大幅地限制角色的變化.
當然還欠主持人手冊及怪物手冊兩書作參考;但整體而言會是個不錯的系統.個人對這系統之下的遊戲有相當的其待.



行銷策略
為什麼突然說一個有點風馬牛不相關的話題?
這個多月來,一邊在忙工作的事,一邊又忙遊戲小組的工作,自家遊戲的設定,另一邊又心思思想看多一點有關新系統的資料;
讓自己忙碌忙碌得有點過份.好幾套不同的遊戲規則讓自己真的有點混沌感.
到這兩星期總算完成了部份的事務,算是有多點點時間去留意一下先前未有細心看的網站資料,也跟友人們傾談過有關新系統以及WotC的網站提供的資料,
發現新系統的推出,是連同所謂的遊戲單元(Encounter)一起推出的,跟前一代系統的方式是相似的.
由地區的店舖提供人手去主持遊戲,WotC提供遊戲素材以及讓玩家記錄角色的資料,定期推出新的遊戲去讓玩家到附近的店鋪參加每一次的遊戲單元.
這個方式,跟我負責的遊戲小組(www.trpg.org.hk)的處理方式有點相似,不同處只是我們遊戲小組並非商店,而只是一個聯誼活動的小組織.
就WotC的網站所見,香港目前有兩間店鋪是有提供這個遊戲單元的活動;可惜我還未有機會親自去參觀一次.

這一套策略,是否可行,我不敢判斷;在分銷地點組成小組去玩官方提供的遊戲,這個方式似乎可以提供多一點的機會去吸收新的客戶.
從前在外國(這是聽說的),每一次玩遊戲可能需要由住宅去到很遠的朋友家才有機會玩一次.這樣的策略同時讓玩家可以更輕易找到伙伴.
但當中的記錄制度我並未深入理解,所以也不知道會不會出現記錄上的爭執.
但我相信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最少參加者有更多的渠道可以參與遊戲.



在香港,如何推廣TRPG呢?
香港人的生活急速,這種叫你坐在一起傾數小時的遊戲,又有多少人願意花這樣的時間呢?
遊戲的地點,除了樓上CAFE,私人聚會的地方,大學的校園,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騰出空間來讓人進行這個有點花時間的遊戲呢?

請再給我一點時間,我還是會堅持做下去的!

2 則留言: